歡迎來到Price
  • 立即登入
  • 免費註冊
   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。
  •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。
  • 商戶分類
  • 情報
  • 二手
  • 網購
  • 商戶中心
Price

消委會報告︱手機耳機售後保用不夠好!16,000元手機只有一年保養!維修費達到手機原價的一半?

2024-03-15

手機和耳機已經成為我們的日常必需品,然而它們的價格也不便宜,我們買了它自然希望能使用它們一段時間。在它們壞了的時候,我們通常都會利用官方的售後保養服務來維修它們,讓我們節省買新機的費用。而消委會就對手機及耳機的售後維修來了一次評估檢視,結果卻是覺得它們的服務有待改善!

報告裏有關手機的部分,用了包括Apple、HONOR、華為、Samsung、Sony,以及小米在內的6個品牌,選了合共9部手機;以及在真無線藍牙耳機的部分,選了Apple、Bang & Olufsen、Bose、Bowers & Wilkins、Devialet、HONOR、華為、LG、Samsung、Sony,以及小米這11款品牌的耳機,來看看這些品牌的手機和耳機的售後保用、維修費用,以及回收政策的效果如何。

手機售後保用

(「保養有效期」有年份和月份兩種顯示方式,此為消委會的內容,可能與各品牌的保養有效期標明方式有關)

在手機部分,最便宜的手機和最貴的手機分別賣HKD$2,699及15,988,然而在價格差距約5至6倍的狀態下,它們全部的免費售後保養服務卻都只有一年,當HONOR和華為更是連延長保用計劃都沒有,只能依靠保用期外的方法付費維修。

大部分品牌的免費維修也都只適用於非人為因素造成的問題,代表著其他原因導致的損壞只能透過自費維修。而報告裏用了華為P60 Pro作例子,它的售價為HKD$7,988,可是維修液體滲入手機的費用卻足足達到HKD$4,020,是手機售價的一半以上。

而且在加上參與延長保用計劃的費用以後,部分的手機維修費用居然還比保用期外維修要用到的錢更貴,證明了延長保用計劃並不代表能100%節省金錢,考慮自身需要才是必要,但正因為這個情況,高昂的維修價格容易令用家選擇購買新產品,令消委會覺得手機的售後保養並不完善,未能符合大眾預期。

真無線藍牙耳機售後保用

(「保養有效期」有年份和月份兩種顯示方式,此為消委會的內容,可能與各品牌的保養有效期標明方式有關)

而真無線藍牙耳機的部分,雖然有三款耳機有兩年以的售後保養,但是有延長保養計劃的耳機則只有Apple的AirPods Pro 2。

消委會建議

最後消委會也提到大部分品牌在維修資料的提供上透明度不足,不像歐盟那邊會要求提供清晰的相關資訊,讓消費者理解有關保養的所有內容。同時回收跟回購舊機的服務也不是每一間品牌公司都有,消委會則認為它們明明對電子產品的環保知識有更多理解,並沒有背上相應的責任。

故而消委會希望把手機也納入「受管制電器」,讓不同公司都負上責任;而政府也該參考歐盟法規,以改善現有的保養問題。

同時也呼籲我們不要隨便買新的電子產品,若舊的能用,便應繼續使用,若不能則該妥善處理它,例如合理地回收它們的材質,以減少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。

 

資料來源:消費者委員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