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來到Price
  • 立即登入
  • 免費註冊
   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。
  •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。
  • 商戶分類
  • 情報
  • 二手
  • 網購
  • 商戶中心
Price

Apple Vision Pro 被首次用於醫療手術、醫生好評:顛覆行業現況

2024-03-14

Vision Pro 作為 Apple 最新推出的新品項,在科技業界掀起一陣 VR 討論熱,不過在發售後不久,不少評論都認為 Vision Pro 在設計以及軟、硬件配套上都未夠成熟。然而醫學界對於這件嶄新的工具卻有另一重看法,甚至已經急不及待將其投入到日常的作業當中。

日前,英國倫敦的克倫威爾醫院(Cromwell Hospital)旗下的醫療團隊在兩次脊椎手術中採用了蘋果 Vision Pro 頭戴式裝置,在使用之後相關的醫務人員更稱其為「改變遊戲規則(Game Changer)」的工具,印證了蘋果宣稱該裝置具有醫療用途的說法。

據報導,醫療團隊的執刀醫生並非親自配戴 Vision Pro,而是由一名手術室護理師在手術準備和進行過程中配戴 VR 眼鏡。Vision Pro 用於在手術室中顯示虛擬螢幕,以便選擇工具和監控手術進度。過程中使用的軟件為 eXeX 公司開發,該公司專門為外科醫生打造 AI 驅動的應用程式。

使用 Vision Pro 的克倫威爾外科醫生之一賽義德·阿夫塔布 (Syed Aftab) 在新聞稿中表示:「與 eXeX 合作使用蘋果 Vision Pro,對我們為患者提供的照護方式產生了巨大影響。我們很榮幸成為英國和歐洲第一個在手術中使用此軟體的團隊,我期待看到這項技術如何進步,以及它對各家醫院的影響。」

另一方面,蘋果最近亦有就 Vision Pro 的醫學應用發出新聞稿,透露一家名為 Stryker 的公司正在宣傳 Vision Pro 的《myMako》應用程式,該應用程式可協助醫生使用 3D 模型和其他工具制定髖關節和膝關節置換手術計畫。與此同時,許多其他公司和開發人員也正在利用 Vision Pro 進行醫療訓練和教育,相關應用程式包括 Fundamental Surgery、CollaboratOR 3D 和 Complete HeartX。

預料隨著技術成熟,Apple Vision Pro 及其 VisionOS 有望在醫療界別帶來更多實際應用,同時亦可能推動其他裝置如 Meta Quest 3 等在相關範疇的發展。